量子力学及其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09来源:基础科学部阅读次数: 【字体:

分享

十九世纪末期,经典力学与电动力学的理论框架已建立完善,并催生了工业革命和电气革命。当时的物理学家普遍很乐观的认为,所有的物理系统都可以被经典力学与电动力学的基本方程描述,尽管还存在一点点瑕疵,即黑体辐射中的紫外发散问题。然而正是这一点点瑕疵,逐渐发酵导致了物理学的重大变革,并发展形成了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理论之一:量子力学。

1900年,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发表论文成功的解决了黑体辐射中的紫外灾难问题。他在理论中,做了一个大胆的假设,即黑体辐射的能量是不连续的,存在最小的能量单元量子。1905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进一步发展了量子的思想。在解释光电效应的过程中,他假设光束是由一群离散的光量子组成,每一个光量子的能量正比于频率。如果光量子的频率大于某极限频率,这时光量子的能量才能够激发一个电子的逃逸,导致光电效应。

另一方面,在1911年,欧内斯特·卢瑟福(Ernest Rutherford)通过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提出卢瑟福原子结构模型。该模型认为原子核带正电,电子带负电,且原子的质量几乎全部集中在原子核,电子在原子核外绕核作轨道运动,就像太阳系结构中的行星绕着太阳运动。然而在经典的电磁理论中,做轨道运动的电子会辐射出电磁能量,并在极短的时间内塌缩到原子核区域。我们知道,构成物质的原子通常是非常稳定的。卢瑟福实验也暴露出了经典理论的局限性。紧接着在1913年,在卢瑟福的实验室进修的尼尔斯·玻尔(Niels Bohr)研究卢瑟福原子模型的稳定性问题时,首次把普朗克的量子思想引入到原子内部的能量,提出了著名的玻尔模型。在玻尔模型中,他假设原子中的电子处在一系列分立的轨道上,电子做轨道运动时不辐射能量,当电子从一个轨道跃迁到另一个轨道时会发射或吸收一个光量子,光量子的能量正比于其频率。玻尔模型极其成功的解释了氢原子的谱线,同时也比较好的解释了氦原子的谱线。

尽管早期的量子思想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物理学家并不理解是什么机制导致了如此奇怪的规则。1923年,路易·德布罗意(Louis de Broglie)在他的博士论文中提供了一个解答:电子及其他粒子可以表现出波动行为,即被后来称为德布罗意物质波。如同吉他弦振动一样,物质波有确定的分立的频率。原子中做轨道运动的电子,只有满足谐振条件,才是稳定的运动。由于德布罗意的观点如此奇怪,学位委员会将他的论文外送至爱因斯坦评审,在得到爱因斯坦的肯定后论文才通过。

1925年,埃尔温·薛定谔(Erwin Schrödinger)在苏黎世做有关德布罗意工作的报告时,皮特·德拜(Pete Debye)说,既然提到了波,就应该有波动方程。受此启发,薛定谔提出了波动方程,即著名的薛定谔方程。与此同时期,马克斯·玻恩(Max Born)、帕斯库尔·约当(Pascual Jordan)和维尔纳·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共同发展出了与波动力学等价的矩阵力学。有了强大的数学理论基础后,量子理论开始了爆炸性的发展。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物理学家解释了一系列的实验观测结果,包括复杂的原子光谱和化学反应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