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1-10-23来源:基础科学部阅读次数: 【字体:

分享

物理实验室

 大学物理实验室始建于2002年,现面向全校理工科学生开设“大学物理实验1”和“大学物理实验2”两门实验课程。本科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共计56学时,分两学期开设,嘉鱼、武昌两校区按学期轮流开课。实验室可同时容纳160名学生进行实验,保证实验仪器一人一组。大学物理实验是学生进入大学第一门系统的实验课程,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基本科学实验技能,提高学生的科学实验基本素质,使学生初步掌握科学实验的思想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使学生掌握实验研究的基本方法,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积极主动的探索精神,遵守纪律,团结协作,爱护公共财产的优良品德。

实验室现可开设力学、热学、声学、电磁学、光学和近代物理实验18个,其中基础性实验为8个,综合性实验8个,近代物理实验1个,设计性实验1个。

物理实验室拥有一批以教授、副教授为核心的高水平实验教学团队,秉持知行合一,务实求是,能力先导,拓展实践”的实验教学理念,构建了一套满足教育部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布的《理工科类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同时与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相适应,具有OBE(基于目标为导向的教育)特色的物理实验课程教学体系,为学校各专业的人才培养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