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机电院指导学生备赛

发布时间:2018-01-16来源:基础科学部阅读次数: 【字体:

分享

在基础科学部齐欢主任的领导下,受机电与自动化学院李硕副院长委托,经工程制图教研室魏迎军主任的授意和支持,制图教研室胡婷老师协助机电学院孙琴老师于19日开始,在基科部现代造型技术开放实验室,指导机电学院大三学生打印设计产品以备参加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此次3D打印活动为期三天,是两院的又一次完美合作。

李硕副院长在之前委托时介绍,他与孙老师带领学生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需要借助基科部的3D打印技术及设备将部分参赛作品打印出实物来,让学生对于比赛更具有直观性和生动性,并将有利于后期的比赛结果。对此合作提议,基科部携制图教研室表示深切赞同和支持,并委派胡婷老师作现场指导。19日上午9:30孙琴老师带着刘君琰、罗涛、陈鹏等五位同学到达实验室,由胡老师接待,并迅速开始指导打印准备工作。从打印机装载材料、平台调平、ABS材料预热,到利用计算机软件ideaMaker进行三维模型切片、模拟打印,最后到转入SD卡打印出实物,胡老师一直在亲力亲为地精心指导,得到了机电学院领导和师生一致好评!几天的打印过程中间也出现了一段“小插曲”——喷嘴不吐丝了?这可把学生们搞着急了,不过这只是一个小问题——胡老师检查机器后发现是在“暂停打印”操作时材料发生断裂后导致的情况,于是亲手指导学生们如何处理。在技能训练越来越熟练的过程中他们顺利完成了所有预定产品的打印,成果也达到了预期效果。

对于这次的3D打印指导,学生们坦言:“又学到了不少新东西!”“好有成就感啊!”“对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掌握的技能有了更多的兴趣和信心!”......对于机电学院来讲,助攻参赛,离大赛奖杯更近了一步!对于基科部制图教研室来说,此举意义更大了,既提升了老生的学业成就感,也必然会提高新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老生的口口相传,让大一的学生很直观的就能看到制图课的实战成果,从而增加他们对本课程乃至本专业的兴趣,进而优化课程效果,打好专业基础,为后续专业课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最终提高的即是专业素质。同时教师方面,积极开辟科研新天地,不断学习,拓宽专业知识面和各种计算机软件应用能力,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向工程仿真技术发展,将3D打印机应用最大化,这也将为学校以后吸入科研项目做好技术储备,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进而院部、学校均可获得满意的效果。

秉承“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专业建设”的具体目标,对于这样的两院合作特别有意义,无疑是要给五星好评的!预祝学生在大赛中旗开得胜!为学校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