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不倦勤育人

发布时间:2020-06-16来源:基础科学部阅读次数: 【字体:

分享

——记基础科学部数学教研室陈凤华老师上课情况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陈凤华老师认真钻研、开拓新思维、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方法,增强育人本领,坚守教育初心。

一、一丝不苟,线上教学保质量。一是线上板书精细化。为了适应线上教育的新常态,也为了学生们能跟上线上教学节奏,陈老师将“板书”从黑板挪到了稿纸上。尽量做到直观、易懂、富有吸引力。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增加课程吸引性,陈老师反复修改课程PPT和讲稿教案,并多次上线"演练预习",能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丰富的课程内容融入课堂里的每一分钟。二是讲稿设计规范化。每次课的手写讲稿中设计如何进行引导式、启发式教学,切实提升学生的有效参与度。通过课堂随机点名互动让同学们回答问题,让学生紧跟老师思路进行听课和思考。三是与学生密切沟通,根据学情分析数据,提醒督促学生扎实做好课前预习,结合学生的课堂反馈及时调整教学节奏。

为了让学生更认真的听课,提高听课效率,陈老师督促学生每节课做好课堂笔记,记录课程的重点难点。每次课讨论的内容及对知识点的注解,陈老师都整理成文件夹发到QQ群,便于同学们复习。

二、落实“三进”,课程思政有创新。利用课堂结合社会发展说“四个自信”。把课中育人落实在教案讲稿上,把课后育人落实在辅导答疑里。陈老师认真制作课件,撰写讲稿,把课程知识点的串接建立在国家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陈老师将思想引领巧妙地与教学相融合,既深化知识点,又发挥育人作用,还活跃了课堂氛围,深受学生欢迎。

三、辅导答疑、孜孜不倦勤育人。陈老师每次下课都积极与班干部进行沟通,通过布置作业、批改作业、课堂上讲解作业,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以探索合理的教学方法、直观的课件、及时的手写稿,为学生搭配有“营养”的课堂。为了提升学习效果,让同学们真正掌握知识点,除了学习通平台的在线作业,还在建立的QQ群布置基础题,让同学们多多练习。鼓励同学们多问,不怕问题简单,都会及时一一回复!课下注意记录学生出勤情况,如有缺勤的同学充分了解情况,及时与学生进行线上交流,拉近了和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针对一些不太积极的同学,她单独与学生交流谈话,真正的把学生当做朋友,真诚的希望学生能够学有所获。在辅导答疑中,把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贯穿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