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体育

发布时间:2020-06-17来源:基础科学部阅读次数: 【字体:

分享

如何将在线教学从辅助手段变成主要手段

相较于其他课程

体育课面临的难度更大

首当其冲的挑战来自于技术。体育是重视实践的科目,在线课程只能单向传播,老师不能与学生实时互动纠正错误,无法保证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动作规范性及课堂效果;同时习惯了操场上蓝天白云下一对一的指导,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在线工具对大多数老师几乎是全新的事物。为了尽快掌握新教学工具,体育教研室专门成立了“在线课程技术组”,突击学习、掌握各种技术工具,制作相关课件。在开学前,体育教研室召开两次全体会布置相关工作,一方面鼓励大家积极学习学校组织的学习通课堂培训,一方面提出要求积极展开内部培训。老师们互相交流讨论、共同进行测试,解决线上教学的技术问题,到正式开课前,体育教研室19位老师均能做到熟练使用学习通、腾讯会议等教学手段进行教学。

第二个挑战来自于专注度。最受学生们欢迎的体育运动首先是趣味性游戏,其次是球类竞技项目,最后才是健身、体操等动作练习。在线课程则很难持续地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体育教研室在教学中变中求新,在教学设计层面遵循“碎、动、简”思想来设计教学方案。在头脑风暴共同研讨在线体育教学的氛围下,老师们创意迭出。庄静老师的课堂上,会选出热身动作最优美的同学,进行免交一次作业的奖励。何小华老师要求每位同学课堂前进行二十分钟跑,并将手机步数截图上传。

第三个挑战是根据线上体育教学实际情况,重新设计教学方案:课前资料预习,指按课程计划提前将授课资料发给学生预习,老师在课前将知识点重点列出;课中视频模仿,在上课过程中播放规范视频让学生理解,教师根据视频讲解规范动作;课上纠错订正,让学生将课前预习的自学动作发布到微信群里,教师根据错误点讲解并提出纠正方法;课后复习巩固,根据学生视频的易犯错误制定解决方法和练习内容,让学生下课后巩固练习。

以上课程设计环环相扣,即保证了特殊情况下线上教学的内容完整,又将教学环节与网络手段紧密结合,充分的利用网络的便利性,又规避了网络的不便性。让学生能够充分的理解教育内容,又让教师根据自己的优势尽情发挥展示。

持续一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带来很多启示,甚至可能影响到未来体育教学。比如,今后线下教学的理论内容可否改为线上进行;线下教学过程中可否结合网课资源提升兴趣与主动性;特别是遇到恶劣天气时,能否从户外及时转移到线上,丰富风雨教案以及补充学时等,都可以作出进一步有益的探索。线上体育教学的实践和经验是体育教育的宝贵财富,在未来的体育教育中可以适当保持下去,形成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体育教学“新常态”。

这段特殊的在线体育锻炼经历,注定会在首义体育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并成为首义师生共同的一段难忘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