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教学在先——彭玉平老师的疫情期教学

发布时间:2020-06-17来源:基础科学部阅读次数: 【字体:

分享

1.身处林区小镇,创造条件上网课

2019年的辛勤工作结束后,彭玉平老师携家人2020年1月14号到黑龙江伊春市小兴安岭五营镇旅行过年,计划在2月初回武汉,随后由于新冠疫情的发展,彭老师及家人被隔离在了偏远的林区小镇。

在接到学校的在线教学通知时,彭老师面临的问题不仅有生活不便,而且还有网络条件差和教学资源匮乏的困境。除了一部手机,没有包括教材在内任何教学资料,网络信号不稳定,没有合适的手机支架等一系列的问题。困难虽然多,但总能克服他积极与有条件的同事沟通,请求在线帮助。开课前,在物理教研室的老师们帮助下,总算初步解决了网课的搭建问题,同时借助网络资源积累了一部分教学资料和素材彭老师还承担着一个特殊的中职课堂教学疫情前还没有其他老师开展过此类教学,他根据现有的普通本科教学资料重新组织编写中职教学内容,耗费了大量的精力。由于长时间看手机屏幕备课上课和批阅作业,导致眼睛干涩疼痛,他买来眼药水缓解不适;为保证上课过程中手机拍摄的稳定,他找来木条和筷子,用透明胶制作了一个简易的支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直播中由于手机信号不稳定,他不得不尝试不同的地方,往往一次课需换三、四个地方每次课差不多要耗掉1G的流量,彭老师自购流量保证课程的顺利进行保证教学畅通,他创建了两个QQ答疑群以防超星平台拥堵耽误教学,同时也借助QQ群加强与学生交流沟通,及时调整教学付出有回报,彭老师的在线教学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好评。

2.亲人去世,坚持工作在前

2020年4月中旬,彭老师一家终于回到武汉。彭老师不仅有在线《大学物理》课程教学任务,还承担着物理教研室副主任工作。回汉后,彭老师就组织教研室的同事在线讨论如何优化课程教学形式,为后期的教学改进做准备;开始筹备《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开设工作。4月17日周五,彭老师上课时突然获悉亲人离世,忍痛坚持把网课上完,和教研室主任程永进老师沟通安排好工作之后,赶回老家奔丧期间,教研室准备安排其他老师为其代课,彭老师坚决不同意,他说不是对同事不信任,而是不放心中职班的学生;办完丧事彭老师又赶回武汉给学生上周二的网课了。不因个人私事影响教学工作,是彭老师的职业坚守。

3.群策群力,共面疫情

“疫情无情,我们有情”,回顾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彭老师有感而发。物理教研室共有10名教师,疫情期间,只有3名教师身在武汉,1名在外教师带有电脑。面对“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教学任务,在汉的教研室主任程永进老师创建了课程教师团队,共享在线课程习题和教学素材;身在外地的朱小飞老师克服网络和设备困难,多方对比网上资源,推荐适合我校教学的MOOC课程;在汉的老教师刘大鹏上传教学日历、PPT、教材PDF、习题集等教学资源,分享在线教学经验和软件使用技巧;带有电脑的年轻老师金芳洲博士搜索电子资料及时上传共享,并主动提出帮身在外地的同事导入教学资料,解决了外地老师只有手机的建课困难;刘向绯老师分享教学课件PPT;李庆容老师拆分PPT,分享电子教材;……在严峻的疫情面前,物理教研室的老师们群策群力,携手共进,一起创建了积极有效的在线教学,也将在后续的工作中继续团结合作、共建良好的实验课程在线教学。

春暖花开,香飘人心。彭老师的在线教学即将开始,大家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