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部开展磨课验收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9来源:基础科学部阅读次数: 【字体:

分享

2021111-2日,基础科学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教学课堂、人人过关”磨课验收活动。此次验收工作由校党委书记周进教授担任组长,基础科学部主任黄新堂教授,教务处长张小菊教授,组织部长王艳青,党办副主任郑宇,基础科学部各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评议组负责。活动由基础科学部副主任朱祥和主持,基础科学部全体教师参加。

在本轮磨课验收中,评议组对基础课教师的从教学设计、课件优化、教学文档整备、教学法展示、课堂互动及课前、课后辅导等教学实施的全环节、全过程进行了检查,并重点关注了思政要素和知识点在教学全过程的嵌入情况。

本轮磨课验收中,基础科学部的老师们充分展现了基础课教师扎实的知识功底和优秀的职业素养。数学教研室龙冰老师讲授线性代数课程中矩阵的秩,以大数据为切入点,以抗击疫情期间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关怀为思政元素,结合矩阵秩的定义,性质展开,实现了抽象问题形象化,将非常抽象的秩讲的深入浅出;制图教研室胡婷老师讲授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1中第6章组合体,胡老师用饱满的情绪,引入大国工匠顾秋亮,蛟龙号等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体育教研室庄静老师讲授健美操课程,在准备活动中对于每个动作讲解细致到位,根据学生容易做错的动作做出纠正并解释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同时庄老师在课程中加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融合了八段锦、健美操、太极拳等元素,生动演绎了一整段健美操。这几位老师的课程得到了评议组的一致好评。

本轮磨课验收也是对基础科学部的青年教师的培养状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验,结果显示基础科学部青年教师在老教师的传帮带下得到了快速的成长,已经可以站稳讲台,并正向着成为一名成熟而优秀的基础课教师迈进。

周进书记强调指出:“通过近期的推门听课、磨课活动对基础科学部的整体教学水平感到满意,对于理论课,仍需加强对于年轻教师的培养,特别是新进的几位年轻教师,需要加强指导,从PPT的制作,教学的设计,板书的设计,讲课的演绎,针对抽象问题的形象化展示等方面下功夫,不能满堂灌,要展开与学生的互动。对于体育课,老师们可以结合自己的专项特色展开教学设计,呈现出与专业结合的有特色的体育课程。”

黄新堂主任对周进书记的重要指示表示高度的认同,并表态将予以坚决的落实。表示:“基础科学部的主要任务就是教学,通过这次磨课验收活动,对老师们的教学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希望老师们通过这次活动相互取长补短,教研室多开展集体备课活动,采用一对一帮扶带的形式,对于年轻教师进行指导,特别是这次磨课中效果不理想的老师,需要安排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磨课直至达到理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