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学水平,严把教学质量关

--数学教研室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把关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1来源:基础科学部阅读次数: 【字体: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816日数学教研室在基础科学部107教室开展了教师教学能力把关活动。本次活动由龙松老师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活动是数学教研室6名教师教学展示,要求在15分钟的时间内,把教学内容以课堂教学的方式呈现出来。

沈小芳老师讲授的内容是《柯西积分公式与高阶导数公式、调和函数》和《分布函数》,该公式的推导性理论强,定理较抽象,应用范围较广泛。在讲授过程中,沈老师教学方法独特,循循渐进,板书层层递进,清晰讲解公式极其推导过程和证明分析思路,又引入例题全面展示公式的应用,让此节内容深刻又全面地展示出来,引人入胜。

徐彬老师讲授的内容是《柯西积分公式与高阶导数公式、调和函数》,在讲授过程中,语言表达非常标准,逻辑清晰,重点突出,课件内容设计丰富动感,特别是在例题讲解公式使用以及构造公式的过程,非常清晰,能对学生学以致用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秦前进老师讲授的内容是《柯西积分公式与高阶导数公式、调和函数》,在讲授过程中,自然地将思政元素做到了极致,很巧妙地融入了数学史,很自然地将学生的状态拉回课堂,引人入胜,讲授风趣幽默,亲和力强,语言凝练,对于概念的分析深刻而细致,丰富了教学的意义。

张文钢老师讲授的内容是《分布函数》,该内容的概念较为抽象,应用广泛,在讲授过程中,张老师通过精彩的讲述把分布函数的概念深刻又细致地展示出来,语言幽默,之后又通过引入例题,清晰讲解求分布函数的过程,加深了概念的理解,整个讲授过程有趣且富有激情。

李春桃老师的讲授内容是《分布函数》和《分块矩阵》,分布函数的内容抽象,应用广泛。分块矩阵的内容较为重要,简化计算。李老师对分布函数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加上经典例题,使得分布函数的内容变得简单,易于学生吸收。对分块矩阵的讲解较为细致,阐述了分块的意义,举出例题简化矩阵的计算,丰富了该节内容的意义。

龙冰老师的讲授内容是《分布函数》,在讲授过程中,龙老师语言表达非常清晰,逻辑性强,亲和力强,板书优雅,重点突出,课件丰富且有亮点,在引入知识点前做了回顾,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新的知识。在分布函数的定义及意义的讲解中,剖析的非常清楚,之后在例题中求解分布函数过程中做了详细地介绍。把抽象的理论问题具体化、直观化、形象化,更便于接受和理解。

评委老师对各位老师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进步,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彭放老师指出:讲授内容要精确,板书要清楚,教学语言要严谨、简洁,PPT制作一定要与板书相互配合、相互补充。龙松老师指出:青年教师在讲课逐步熟练的基础上,要注意细节的处理,知识点的衔接要一气呵成,注重对学生知识体系构建的培养。例题的选讲原则是简单又能方便说明问题,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启发、引导、总结要精准到位。沈小芳老师指出:青年教师教学语言需生动一些,可用抑扬顿挫的语调突出重点知识。阎国辉老师指出:板书要精简,知识点要以学生易于理解的角度展开。

青年教师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听课感受和建议。整个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老教授们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们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技巧,青年教师也从本次活动收获了知识和技巧。

此次活动促进了教师之间教学经验、教学方法等的学习交流,为我部教师提供了一次良好的交流平台,对教学方法的改革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