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研室开展交流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1来源:基础科学部阅读次数: 【字体:

分享

82425号,物理教研室请到中国地质大学数理学院马科、吴妍和马冲三位老师开展了不同主题的交流活动。程永进主任主持了会议,物理教研室的全体老师们参加了交流会。

马科,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大学物理教学部卓越教学团队主要负责人担任欧洲核子中心与中国合作项目(ALICE-Photon),中方理论组负责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作为核心成员完成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及973子项。他演讲的主题是优质教学团队的建设,分享了地质大学物理教学部卓越教学团队的建设经验与成果,从当前物理教学面临的困境到教学改革、教学团队建设的初衷,再到探索与成果,详细的介绍了团队成长的全过程,同时还分享了他们当前教学的心得与成果,建立团队的优势,即可以充分发挥每个人的长处,集中全部力量做系统性的大事,建立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以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吴妍,博士,大学物理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获得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朱训青年教师教育奖励基金、第二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团队)。作为思政教学负责人,完成的物理教学思政案例入选国家思政案例库。她做了题为:《“知识、兴趣、探究”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初探》为主题的思政课教学展示,为我们展示了精彩的思政教学全过程,从课堂教学中的一些案例设计技巧,到课后的跟踪提升,细致地分析了方法与经验。也将我们对思政课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角度,改变了我们对思政课的固有看法,即思政并不是一味的在课堂中讲爱国,操作中还有更多的思路和方案,拓展了老师们视野。我校物理老师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与吴妍老师进行了交流,认为这些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为我们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新思路,解决了困扰老师们的许多问题。

马冲,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访学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国际著名SCI期刊《water》杂志特刊副主编;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他为我们做了题为:《勇攀“国基”高峰》的主题演讲,用他的心得体会,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方方面面做了详细的经验介绍,把申报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要点、每一个细节都事无巨细的展示了出来。物理教研室的两位科研博士和马冲老师在会后做了详细的交流,请教申报的经验。马冲老师与他们分别互换联系方式,后续将进一步开展交流。

此次教学、科研交流活动的开展,使得物理教研室老师们都感觉到收获很多,从教学到科研、到团队建设都是今后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