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网络资源 提高教学效果

发布时间:2011-07-01来源:基础科学部阅读次数: 【字体:

分享

  如今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如何利用网络获取有关教学的信息以提高我们的物理教学效果,我们物理教研室的老师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从网络上可以下载世界名校的教学视频,例如耶鲁大学;麻省理工讲授物理课的视频,一方面,他们的教学内容和我们有很大的区别,通过对比,我们可以找到各自的优缺点,使教学内容有一定的更新;另一方面,在教学方法上,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差距,为我们指明了改进的方向。

  2.从网络上还可以下载很多与教学有关的视频,例如美国宇航员在月球上做自由落体的实验,证明惯性质量等于引力质量;美国塔科姆大桥发生共振坍塌的视频;F18战机突破音障瞬间产生锥形冲击波的视频;美国实验电磁轨道炮(利用安培力)的视频等等,都是和物理教学有密切的关系,课堂上利用这些视频,加深学生对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理解,也大大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3.从网络上还可以下载很多介绍著名科学家的视频,例如介绍伽利略、爱因斯坦、牛顿等的视频,在课间休息时,有选择的播放一些,对物理教学也是很有帮助的。

  4.从网络上还可以下载国内高校物理教学的视频和一些PPT课件,从中也可吸取很多营养,得到很多启发,对提高我们的教学效果起了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