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实验指导书》编写介绍

发布时间:2011-07-01来源:基础科学部阅读次数: 【字体:

分享

  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经常会遇到以下几个问题:预习时看不懂教材、无直观的仪器及装置图片、仪器无法正确使用、不了解实验应该做什么等。导致了学生课前预习效果差,课堂中无法将仪器名称和实物对应,无法正确的调整使用仪器,实验究竟应做什么、观察什么、测量什么、课后该干什么均不知道。针对以上问题,我们精心编写了实验的指导书,对实验教材做了很好的一种补充,以期达到以下几点效果:

  1、拍摄了大量的仪器及完整装置的彩色照片,给学生以直观认识,使他们通过指导书能了解实验中将要用到什么样的仪器,它们分别是什么样子,从而达到帮助提高学生阅读教材的效果;

  2、对主要仪器的主要功能、正确使用方法、使用的要点、装置的调节方法要点等加以详细说明,使学生能更好的掌握仪器的使用、装置的调节;

  3、进一步明确实验的任务、主要的过程,使学生清楚课堂中要做什么、要取得什么结果,课后要计算什么、分析什么;

  4、针对以往学生在调节、测量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我们对每个实验总结归纳了若干条注意事项,以提醒学生实验中如何避免和解决各种问题,提高他们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籍此我们期望能够使学生能更好的学好物理实验课,为后续的实践课程大好基础,提高他们的动手及综合能力。

  物理教研室

  201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