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教育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1-10-21来源:基础科学部阅读次数: 【字体:

分享

  2011年7月25日-3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高校分委员会(以下简称两委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2011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省会郑州黄河迎宾馆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的300多名从事大学物理基础课程教学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据悉,我校基础科学部物理教研室刘卫平和彭玉平两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的开幕式由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王稼军教授主持。郑州大学宋毛平副校长致欢迎词,介绍了郑州大学物理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的教学情况,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任陆果教授致开幕词,就目前高等教育发展和存在的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做了题为“核磁共振波普学进展”的报告,清华大学王力军教授做了题为“精密测量科学与应用”的报告。两个报告不仅为参会老师代表拓展了学术视野,也充分体现了物理学对于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受到参会老师的热烈欢迎。大会还邀请了美国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王璟教授做了题为“在物理课堂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的报告,对于物理基础课程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性的思维等基本的科学素养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与借鉴。

  本次会议围绕如何提高高等学校大学物理教学质量这个中心,主要议题为:

  (1)物理基础课程教学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探讨;

  (2)实施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基本要求的分析总结与研讨;

  (3)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包括讲课、习题课、讨论课等);

  (4)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包括测量误差和数据处理、物理量的测量、物理实验方法、课程考核等);(5)研究型教学研究、多媒体技术以及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6)文科类物理课程教学、医学类物理课程和物理双语教学研讨;

  (7)中学使用新课标后大学物理教学与中学物理教学衔接问题研究。

  会议共收到论文200多篇,经大会秘书组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分会报告论文、会议张贴论文和摘要论文。所有到会的报告和张贴论文都收入到大会论文集(由《物理与工程》期刊编辑出版)。会议期间,参会老师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广泛而热烈的学术交流活动。为鼓励老师们参与物理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两委会组织专家对分会报告和张贴论文进行了评奖。会议期间还组织若干出版社的物理教材展示会和教学仪器厂商的仪器展示会。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吴念乐教授主持,会议向优秀会议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李师群教授作了会议总结报告,指出要准确把握新事情高等教育发展的主流,物理基础课程教学的基本任务是基础知识的传授、基本思维方法的熏陶和训练,对于广大的一般院校、广大的普通学生尤其如此。

  物理教研室

  201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