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已开始成为开展大学物理课程建设的平台

发布时间:2009-12-11来源:基础科学部阅读次数: 【字体:

分享

  由全国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物理学科委员会、教育部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教学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由四川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大学物理课程报告论坛,于2009年11月14~15日在成都成功举行。参会教师达450多人,因北方普降大雪,交通严重受阻,参会人数略少于以往几届。

  此次报告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现代信息技术在基础物理教学中的应用》。会议报告分主会场与分会场两种形式,此外还采用了张贴的交流形式。主会场有六位教授作了与主题有关的中心发言;三个分会场上有16位一线教师概括地介绍了他们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大的信息与软件技术平台,进行的物理课程建设与CAI教学软件开发工作。例如,上海交通大学柴康敏老师介绍了他们的《基于计算机视觉的CAI教学软件开发》;中山大学邵元智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教学的和谐与何与时俱进——利用“中国高校物理课程网”资源进行课堂教学》;解放军理工大学吴王杰老师介绍了他们《应用网络信息技术,促进大学物理课程建摄》的成果等等。从他们的介绍中,可以明显地看到,互联网这个大的信息与软件技术平台,正在为物理教学所利用,它将会使得物理教学变得生动而形象。尤为甚者,如华南师范大学王笑君老师介绍的,网络信息资料与技术可以使CAI软件更加凸显教学内容的物理本质;如四川大学在主会场中心发言中介绍的,互联网这个大的信息与软件技术平台,可以将现代科学技术的前沿成就以突出其物理思想和物理基本概念的手法借用免费的网络资源和连接技术,纳入教学软件,甚至于教材中。这既可以使学生感到物理学救灾现实生活中,有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会上还有4位中科院院士作了光纤通信、高平均功率固体激光进展和困难、半导体微纳结构的输运性质和探索宇宙的科学研究的报告,使与会物理教师受益匪浅。

  基础科学部物理教研室

  2009/11/25